日語    English    愛找茶/ 台灣好 茶

產品介紹

原料

普洱茶的領域博大精深,自成一格。雲南為主要生產地。品種則以野生喬木型茶樹為主。
依照製程,可以分為生茶和熟茶。生茶直接將「毛青茶」蒸壓製成型,熟茶則在蒸壓製前加上一道「渥堆」的工序;所謂渥堆,就是將「毛青茶」潑水並提高茶葉放置環境的溫度,利用菌種的好氧反應,將茶葉中的植物蛋白水解成胺基酸、並破茶葉的葉綠素、透過氧化過程產生茶紅素及茶褐素。經過「渥堆」的轉化程序,普洱茶在二個月左右就可以變得順滑甘甜適合飲用,而生茶則必需再經多年儲存、經過「陳化」始宜飲用。


普洱茶從外型可分為散茶與緊壓茶二類;緊壓茶又基於模具的不同,而有磚、沱、餅等不同造型。普洱茶的滋味,最主要是透過與空氣接觸之後所產生的 “後發酵作用”來產生變化,外型的不同對於發酵作用的快慢也會造成影響。當然也會影響到價格好壞。
一般而言,茶葉的乾燥程度高,對於濕氣特別敏感。越是花香、清香的茶葉,越要注意保存環境,避免茶葉的香氣吸附其他異味、雜味。然而,普洱茶卻能利用陳放環境創造獨有的氣味口感。依據儲存方式,可以分為「乾倉」及「濕倉」。「濕倉」的轉化程序較快,「乾倉」需時更久,但「乾倉」長期陳化的普洱茶風味更佳、價格高昂;一般「乾倉」普洱茶要產生茶紅素、俗說「反紅」,根據不同的產地至少需時10~30年。


普洱茶以雲南為主要生產地,在越南北部、泰國、緬甸、印度等地也有部分生產。猶如葡萄酒,產區的氣候環境也直接反映在普洱茶的滋味上。
普洱茶的世界,自成一格,變化繁複。有六大古茶山,也有生茶、熟茶的區別,隨著氣候、環境、製程的變化,又有各種不同的口感與特色。唯一不變的,是人們對於 “好喝”的心靈追求。走一趟明山茶集,拋開繁複的條件,找一口屬於自己的味道。